EN
北京青年CEO:手握10余项专利,产品获国家重点支持,登上央视
时间:2022-01-19 来源:中国教育那些事

从高中初次接触机器人,到大学期间加入学校机器人团队,再到自主创业,深耕机器人领域,手握十余项专利,得到国家重点计划支持,在北京因时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CEO、北京科技大学2004级校友蔡颖鹏的创业路上,有过挫折,也有过迷茫。但他始终没有放弃,凭着一腔热爱,在机器人领域不断突破。

高中时期,蔡颖鹏就对自动化、机器人领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2004年,他考入了北京科技大学。在校期间,他作为志愿者参与到了亚广联国际赛中,看到了机器人比赛现场的情况,接触到了参赛队员,由此产生了加入机器人队的想法。大赛之后,他开始自学机器人相关的一些基础知识,2007年,他积极报名,成功进入MEI机器人队。

在MEI机器人队的经历,让蔡颖鹏学到了更多机器人方面的知识,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2009年,他在读研期间成立了工作室,开始做一些机器人的项目,也因此萌生了创业的想法,2011年毕业以后,他开始为自己的创业做准备。在蔡颖鹏看来,创业最难的就是在起步时如何寻找目标一致的人一起成立公司。而MEI团队不仅让他的个人技术得到提升,也让他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创业时,他先后成立了两家公司,合伙人都是大赛的队友。

在创业过程中,蔡颖鹏也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他的第一家公司以项目制的形式运行,主要帮助别人定制各种各样的机器人项目。2015年底,他们认为这种项目制的公司的发展模式遇到了瓶颈,很难再进一步发展和扩大,因此决定转变运营模式,关闭这家公司,重新成立一家新的公司。2016年5月,团队成立了北京因时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定位为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和智能操作解决方案供应商。作为一家产品型公司,因时机器人的许多产品在前期研发和市场推广时需要很大投入,面临很多风险和不确定性。但蔡颖鹏认为,只要团队有信心,不放弃,机遇总会来临。

蔡颖鹏带领团队克服种种困难,取得了一系列成果。目前,公司的核心产品微型伺服电缸和灵巧手已经成功应用于机器人、假肢、医疗及工业等领域,累计申请数十项国内外发明专利。其中,“仿人五指灵巧手”是国内首款实现商业化的灵巧手,被评选为2018年中国机器人十大科技进展,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支持。

仿人五指灵巧手

随着因时机器人的产品在社会上得到应用和认可,公司也开始在相关领域中崭露头角,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关村雏鹰人才企业和中关村金种子企业认定。2021年1月,因时机器人还作为国内机器人科技公司的代表型企业,携灵巧手登上了央视CCTV-10的科普类教育节目——《科幻地带》。

不惧风雨,勇敢前行,蔡颖鹏一直秉持着北科人“求实鼎新”的精神,坚持突破创新。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将带领公司继续前行,不断提升科研水平,让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科技发展带来的便利,帮助人类创造美好的未来。

素材来源: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青年CEO:手握10余项专利,产品获国家重点支持,登上央视.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