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面向服务和工业领域的实用多指灵巧手研制” 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评审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0-10-19 来源:因时机器人

项目负责人:郭卫东

指南方向:2.1面向服务和工业领域的实用多指灵巧手

项目编号:2019YFB1309800

项目名称:面向服务和工业领域的实用多指灵巧手研制

2020年5月20日下午,由北京康力优蓝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牵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天津大学、北京因时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遨博(北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大寰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清瑞博源智能科技河北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参与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面向服务和工业领域的实用多指灵巧手研制” 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评审会以远程视频会议形式顺利召开。

2020522151582451.jpg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区和坚处长、刘进长研究员、刘璐主管,北京生产力促进中心党组书记高谦主任,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组长、哈尔滨工业大学赵杰教授,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副组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殿生教授,项目责任专家、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刘连庆研究员,项目责任专家、北京大学刘宏教授,康力优蓝机器人公司CEO刘雪楠,以及技术专家组专家、用户委员会专家、项目总体组成员、企业代表等4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1(25).jpg

项目启动会上,项目牵头单位康力优蓝机器人CEO刘雪楠开场致欢迎辞,他对各位专家领导的参会表示欢迎和感谢,并表达了全力保证项目高质量完成的决心。高谦主任指出,项目各方要加强协作推动研发工作,北京市科委将做好支持工作,为项目完成创造良好的环境。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区和坚处长强调,我国正加速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科研项目承担单位不能把实现项目目标作为终点,应致力于关键技术的掌握和突破。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刘进长研究员表示,要充分发挥“两组一委”的作用,做好项目实施方案,把控好重要节点。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组长哈尔滨工业大学赵杰教授希望该项目能推动机器人灵巧手实用性升级。康力优蓝机器人公司副总经理赵博韬宣读了项目总体组、技术专家组和用户委员会名单,并为项目总体组、技术专家组、用户委员会专家颁发了聘书。

项目技术专家组组长姜力教授主持了项目实施方案评审。项目负责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郭卫东教授从项目概要、项目任务分解及主要研究工作、项目实施关键节点与具体实施计划、研发团队、项目组织管理、项目呈现形式及测试方法六个方面进行了项目实施方案汇报。与会专家代表对实施方案进行了讨论与质询,并给予详细指导,最后项目实施方案评审专家组形成了评审意见。

项目负责人郭卫东教授对各位领导和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衷心感谢,确保进一步理顺创新性和应用性的关系,协调各课题单位间密切合作。同时,康力优蓝作为项目承担单位,将做好项目协同管理工作,保障投入,全力攻坚克难,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取得更多研究成果,为推动我国机器人灵巧手产品化和市场化应用提供有力的支撑,提升我国机器人的核心竞争力。

项目简介:

“面向服务和工业领域的实用多指灵巧手研制”项目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项目,由北京康力优蓝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天津大学、北京因时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遨博(北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大寰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清瑞博源智能科技河北有限责任公司9家单位共同承担。

本项目围绕服务与工业领域对低成本、实用化灵巧手的需求,研制多款实用化灵巧手产品,在服务与工业实际应用场景中进行灵巧操作验证,实现灵巧手的“一手多能”,旨在提升我国多指灵巧手产品的研制水平,拓展多指灵巧手的应用范围。

北京因时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商业级五指灵巧手研发生产企业,在五指灵巧手的驱动、机构、传感和控制等领域具有深厚的研究基础;同时在服务、工业、医疗、科研等终端应用场景开展了多年的应用与实践,作为行业的开拓者,推动灵巧手的产业应用。因时机器人作为课题二的承担单位,主要负责刚性多指灵巧手的研制与应用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