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力控翻启机器人应用新篇章
时间:2019-09-02 来源:搜狐-机器人技术与应用

世界机器人大会期间,因时公司发布了新的力控产品引起行业关注,本刊记者为此采访了百忙中的蔡总蔡颖鹏。

力控翻启机器人应用新篇章.jpeg

专注细分领域

因时公司全称是北京因时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5月,至今也就刚刚3岁,是个典型的高科技创新型企业。公司总共20多号人,在中关村的苏州街占着一席之地,拳头产品是微型伺服电缸。

微小型有多小?最新的型号大概就是一个成人的指头大小。做一体化伺服系统的企业有不少,但是能做到小体积并带有力感知的商业级产品的,没有几家,再加上直线运动方式,目前只有因时。

在展会上,熟悉机器人行业技术的人都会到因时的展台上转转,看看他们展示的技术和产品样本。蔡总随手演示了微型伺服电缸的力控能力,利用其做的灵巧手,可以握住水杯等重物甚至一张纸,重物的重量目前可以做到3kg。展台上密密麻麻地排着各种型号的产品样件,有旁轴型、共轴型、旁轴力控型、共轴力控型,行程分类10mm、16mm,接口包括标准接口、八角接口、带耳接口、螺杆接口等。蔡总表示,公司现在的主要任务就是不断完善产品型号,持续进行产品性能的迭代升级,保证市场的需求。

力控翻启机器人应用新篇章.jpeg

产业化是高科技初创企业最艰难的一步。对于高科技人才,技术的高端与复杂相对而言不是难题,难的是将高端技术以合理的性价比实现出来,达到市场的供给要求。商业级的产品不是科研样机,除了技术满足市场要求,产品的可靠性、耐用性以及符合国家的各类相关标准均不可缺,而且对原材料的选择、制造工艺的设计、各种老化试验、产品防水防尘防电磁等能力考量的具体工作实践复杂度与难度均不亚于技术性能的实现。从第一批产品用户开始,跟踪、检查、改进产品,不断迭代升级,至今,蔡总明显松了一口气,可以放开扩大产能了。

寻找渠道伙伴

“我们本身的定位是‘核心零部件+智能操作’,目前的工作重点一是在核心零部件做更多的迭代升级,二是寻找商业级的大客户,拓展渠道。在细分领域,因时定位在上游提供零部件产品,虽然感觉到下游应用市场很广,但是不会自己去抢下游市场,而是寻找合作伙伴,为其提供相应的智能操作方案,助其在下游市场拓展应用。”提到下游市场,蔡总表示,“在国内,下游市场的应用尚属于早期阶段,所以,因时与合作伙伴都需要努力。”

在过去的时间里,因时已经有了100余家合作伙伴,在服务机器人、工业机器人、医疗康复机器人、教育研发机器人、遥操作机器人等方面都有不错的搭档,蔡总相信其中一定能跑出白马,撕开应用的裂口。

未来的渠道拓展,蔡总不仅瞄准国内市场,更盯上了国际大舞台。因时的技术优势和产品性能,令蔡总充满自信,“在国内已经申请了近40余项发明专利,国外也有一批,明年还要更多的专利出来。”

伴随市场成长

机器人行业的成长不仅仅是技术的成长,也是市场的成长。因时公司的优势是力控技术,但是非力控的减速器也有广袤的应用。蔡总表示,针对不同应用,因时提供不同的产品方案,标准版本产品不带力控,新产品带力控,柔性产品需要力控。“在使用上,目前公司产品从设计、材料到控制工艺,都经过严格测试,正常使用的话,10万次没问题,使用至少1年,这是普通消费级别的。未来还有长寿命系列的,根据用户需求,设计使用百万次的、寿命3年以上的产品。”

在因时展示的应用里,带力控的手可以弹钢琴、抓球、取卡片、开冰箱、倒水,为未来应用打开了丰富的想象,药房取药、超市取物、智能家居、康复医疗等等都是可预见的应用,特别是移动操作和遥操作是蔡总十分看好的市场,“比如说巡检机器人,以前遇到门具备感应功能的可以进去,如果是需要按键或者旋转把手的门就没办法了。加上力感知力控制以后,巡检机器人可以真正实现检查功能,而不似以前以巡视为主。”

随着机器人与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记者相信,带力感知力控制的应用将越来越多,未来市场将越来越广阔,与时俱进的因时公司亦前途光明。